close

穗科00.jpg

第一次到穗科烏龍麵用餐已是近二十年前,年少時期喜愛的餐廳很多,不止一個,凡是當時與親人好友曾經相聚過的地方,都是喜愛的。增添了回憶的歷史感於我並沒有多上幾分特殊的情份,正如從前走過的路和橋,熟悉但並不時時刻刻惦記,總是在那恰好再相遇的時候留多點念想。一日與好友途經台北忠孝東路的216巷,日式的門庭旁亮著一面大玻璃窗,能見麵食師傅在廚房裡忙進忙出,我便想起高中時期的往事來,提出再吃一回穗科的意見。
 
學生時期的我,每逢暑假便到台北舅舅家作客,舅舅和舅媽除了自行張羅家常菜外,也時常帶著我和妹妹外出上館子,而上的館子多是中餐館或西餐館,鮮少吃到日式料理。對台北的日式餐飲印象大概就從穗科烏龍麵開始的吧。那天與同學因為期中報告主題北上採訪,繞到了敦南誠品附近,中餐也就在穗科烏龍麵用了。那時候的我們不很理會食物是否美味,只是看中了美麗舒適的庭院,而店內涼爽的冷氣座位已是躁動的高中生最大的滿足。
 
這次我點了和當時相同的餐點,菜色裝潢沒有變化,穗科依然如故,日式一貫的素樸,吃麵的人倒是心境起伏了數年,幾經波折才重新再次坐定在麵湯之前。一碗味噌烏龍麵,依味噌發酵程度的不同,有紅白之別,兩者的濃厚、性質大不相同。白味噌是偏舌尖的香味,紅味噌則比較有侵略性,能一路鹹至喉頭。而手工敲打揉捏的烏龍麵,外軟內韌,好比有條繩索藏於其中,需要多咀嚼幾下細細品嚐。湯麵上散著翠綠的高麗菜絲,湯底還有吸足湯汁的百頁豆腐、鹹香的海帶和飽滿的金黃玉米粒。若是不想喝上熱湯,亦能選擇冷麵吃法,一盤白麵沾著由山芹菜、海帶熬成的雞湯,也是一番清爽的香鮮清甜。湯裡穗科會加上一顆顆米黃色的麵麩,泡了湯水會漲大,像小氣球般地飄浮在湯上,吃起來脆脆的,一咬下就飄出麵食的溫馨香味,我很是喜歡。
 
而來穗科,不得不試一試它們的自慢小點,黑玉胡麻豆腐和煎餅。黑玉胡麻豆腐係由大量黑芝麻製成,烏黑粗燥的方塊外觀雖不起眼,但只要吃上一小湯匙,濃郁芳香就在嘴中化開來,搭配赤味噌醬與白芝麻粒,鮮鹹提味,非常有特色。而煎餅看來平淡無奇,上面嵌著芝麻或瓜子等,但吃來脆而不硬,回溯的淡淡香氣讓人默默地吃下了數片而不自知。
 
飯後,我與好友有一時的靜默,坐定感受食物的餘味和店內的日式風情。服務員為我們加上一杯杯的熱茶,茶水褐澄不見洄瀾,到這年歲沒有沒吃過烏龍麵的人了,我們也才知道平淡原來是雋永。
 

李海達,海上來的新古風女子。

一個寫作的人,平時寫天寫地,寫人生寫人情。
覺得生活就是書畫琴棋詩酒花,柴米油鹽醬醋茶。
 
微博:海达_墨迹大灯笼
簡書:海达_墨迹大灯笼
 
個人主頁,全部文章在這裡喔:http://blog.hildali.com/
 

穗科01.jpg

穗科02.jpg

穗科03.jpg

穗科04.jpg

穗科05.jpg

穗科06.jpg

穗科07.jpg

arrow
arrow

    海達_墨跡大燈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